補助完善、城市風華 國片南移港都高雄拍攝獲好評

盧怡秀

2011年7月19日 00:29

  • 陳菊(左)出席「青春啦啦隊」公益特映會,為公益活動盡一份心力。(圖/資料照片)

記者盧怡秀/台北報導

台灣國片今年度來勢洶洶,不少拍攝場景更是開始由北往南移動,更多數選定於港都高雄拍攝。除了當地城市吸引影人外,更重要的是高雄拍片資源的補助完善,吸引不少大大小小的導演與劇組南下。

高雄自偶像劇《痞子英雄》成功的行銷城市後,不少導演對於當地都充滿驚奇,加上高雄近年來拍攝補助的方案完善,2003年成立的「拍片支援中心」更成了每部電影不可或缺的角色。

金獎導演楊力州拍的雖不是商業大片,而是牽動每一位觀眾的紀錄片,同樣也獲得高雄拍片支援中心的大力協助。過去他也在各個城市拍攝,但他讚賞高雄的是「行政流程的人性化。」楊力州透露「紀錄片不像劇情長片,很多時候會遇到很多臨時狀況,要租借的場景或器材就會有變,但這一點高雄給的協助很傾力,往往都是讓我們在第一時間完成,再讓我們做申請後補的動作。」

至於也在高雄電影節大放異彩的《與愛別離》,是導演林孝謙的第二部作品,全片100%在港都高雄拍攝,場景遍布左營、楠梓、鳳山等等,其中一場工廠的商借中,他深深感受到拍片支援中心的大力幫忙;林孝謙透露「因為拍片會導致工廠中斷營業,但他們透過溝通協商,願意讓工廠放假、就連場景都有稍微更動也OK!」

▼《與愛別離》電影場景100%在高雄拍攝!(圖/劇照)


南下高雄拍攝雖然經費補助沒有來的北部多,但楊力州與林孝謙卻都異口同聲,「這些資金對於我們這些非商業大片的劇組而言,已經是非常重要的資源了。」

 

對於首次當導演拍電影就南下高雄拍攝的導演朱峰,在作品《走出五月》為了能做出區隔,電影有近7成部分都在高雄取景拍攝,對於在港都拍片最大的感受,朱峰難忘熱情民風,他笑言「拍片支援中心的人三不五時會帶冷飲探班,就連民眾看到我們拍片,也都會很耐心的配合。」

▼《走出五月》在高雄濃濃的眷村味中完成拍攝。(圖/劇照)


《走出五月》在台北、高雄都各有比例,談起兩處拍片差異,朱峰認為十分進化的台北,在拍片細節上都已經上了軌道,他說「所有的事情都是公事公辦、較多制式過程;高雄則是城市活力較多,願意先全力支援,而後再處理手續。」朱峰在南北取景拍片,卻都是感受到雙方滿滿的誠意。

越來越多劇組南下高雄拍片,除了天然的場景外,高雄市政府目前也正像台北一樣傾力輔助拍攝,就是希望能打造完善拍片環境,吸引更多影人願意南下取景,製造雙贏局面。



原文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bye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