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出五月_電影寫真原聲帶_封面.jpg  

 

請來向"走出五月"大大的恭喜一下吧!

今天,5/24就是"走出五月"電影寫真原聲帶全台發行的日子。

經過長久孕育,還有導演-朱峰與音樂總監-蘇通達的努力付出。

大家在全省各大唱片行與各大賣場終於可以看到"走出五月"電影寫真原聲帶的蹤跡囉!

喜歡"走出五月"的朋友們,請趕快把"電影寫真原聲帶"帶回家,延續在你們心裡的感動。

 

接下來,就讓我們多瞭解一下電影原聲帶背後的相關資料。

這麼努力才完成的電影原聲帶,不入手嗎?XD

 

走出五月原聲帶專輯

 

(一)橫跨32度音域驚艷新聲 梁曉珺  演唱

 

訪英台:詞/朱峰 曲/蘇通達 編曲/蘇通達

 

1.創作這首歌的靈感、想法、故事

 

「走出五月」這部電影,是在電音與京劇中找尋新的創意,然後,導演苦思京劇哪些段子是觀眾耳熟能詳的?結果最符合劇本當中感情的結構與意境,就是「梁祝」。

 

「梁祝」橫跨京劇、黃梅調、歌仔戲,是華人愛情故事裡的經典,也是串聯起「走出五月」故事裡面三個時空。因此,導演與蘇通達老師就以「梁祝」為基調,思考主題曲的方向,根據劇本裡的女性角色,感受五月奶奶與章妙湘在戲劇裡動人的深情,如同「梁祝」裡祝英台的寫照。

 

所以,歌詞的心境就是揣摩祝英台的感受,透過角色臨摹,創造出動人深刻的作品。期望「訪英台」帶有京劇風的流行樂,可以給樂迷全新的感受。

 

 2.是誰推薦梁曉珺演唱?

 

導演說:一切都是因為緣份。

 

導演籌備「走出五月」時,很少機會看電視,剛好在劇本完成階段,兩次打開電視機都碰巧看到歌唱節目「超級星光大道」。
更碰巧畫面上比賽的選手都是梁曉珺,而她獨特的嗓音與驚豔的詮釋,令導演印象深刻,記住了這個聲音。

 

 3.梁曉珺是誰?


2008
年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全球亞軍。

第五屆超級星光大道 季軍

曉珺,是一位在澳洲長大的華人女孩。

成長歷程中音樂似乎是她的唯一。

唱歌,練習樂器,學音樂,創作。

畢業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主修聲樂。

為了一圓音樂夢想,遠從澳洲隻身回到台灣,接受殘酷又嚴格的比賽考驗。

梁曉珺是第五屆超級星光大道選手中,最受矚目的鐵肺女生,她的音域寬達32度,幾近不可思議,屢屢展現驚人的超寬音域。

比賽結果機緣各異,曉珺的獨特表現,在同屆選手中,卻突圍搶眼。

2010簽入天晴音樂,和王心凌成為同門經紀公司。

2011首支單曲作品登場。


4. 
為何是梁曉珺?

「走出五月」經歷了辛苦的拍攝過程,一年之後,準備邁入更困難的後製階段。在配樂與主題曲的部份,導演與蘇通達老師開始研究相關的音樂風格與方向。

決定了中西並陳,融合古今的獨特風格。
但是要找誰演唱成了一大難題,流行歌壇中擁有聲樂背景的歌手並不多,能夠掌握京劇唱腔的女歌手更屈指可數,純粹的京劇女演員又無法演唱流行歌曲。
此時導演突然想起一個聲音梁曉珺。

 

導演只是嘗試的詢問梁曉珺是否能夠演唱京劇唱腔,沒想到得到她小時在母親的帶領之下對京劇也有涉獵的答案,並且主修聲樂的專業能力,讓她可以游刃有餘的進入京劇演唱的世界。

終於,導演和製作人的難題解決了。「訪英台」聲音的主人就是梁曉珺。

 

(二)蘇通達不怕死!再次挑戰前衛與傳統的流行極限~

電影「走出五月」感動音樂浪子蘇通達再次相信愛情  擁抱真愛

 

在做完徐佳瑩的「身騎白馬」之後,我一直希望還能夠有機會再挑戰一次流行音樂與傳統戲曲的結合。

 朱導和我一開始都很樂觀的認為,我有了之前整張的電音歌仔戲經驗,再加上「身騎白馬」的成功結合,「走出五月」的主題曲與配樂相較之下應該不會有太多的困難。但事實證明其難度更勝於歌仔戲。要將京劇曲牌原汁原味的呈現同時配上流行的音樂需要更細膩的掌控和巧思。

在原聲帶中,會聽到我做了許多新的嘗試,把許多天南地北的元素全部湊在一起。除了京劇之外,我希望可以明顯的與國外的電影配樂做出差距,所以我特地的強調了國樂的比重,但是將它們與爵士樂,電音,管弦樂等做更大膽的搭配,比起之前的作品,這次的組合更加的狂野與放蕩不羈。

 一般而言,音樂人做完音樂很少有滿意的,通常之後都會覺得應該還可以再修正讓它更好。在我自己的習慣,通常交件之後就直接進行下一首歌,做過的不會再聽了。但這次的配樂,是少數我相當滿意的一個作品,甚至感動想哭到還連聽了好幾個禮拜。

 尤其對我而言,這個長達半年的製作期中,最特別的事情是經歷了上段感情的劈腿情傷和現在即將來臨的新婚生活。在幫這部電影配樂的過程中,同時也一次又一次的撼動了我的愛情觀,在反覆觀看當中我也不斷的反省我自己,我真的相信真愛嗎?我該對愛情還抱有期待嗎?

 

蘇通達:

美國百克里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主修爵士樂及編曲

現任欣翊國際負責人

現任典選音樂音樂總監

現任華納音樂製作部作者

獲獎事蹟:

2008 專輯「我身騎白馬」首創融合歌仔戲與電音,榮獲葛萊美最佳專輯包裝

2009 十大最佳單曲與專輯

2009「我身騎白馬抒情版」入圍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最佳編曲/最佳作曲/最佳

  單曲製作人

曾參與製作的專輯如下

黃中原(2006),我身騎白馬(2007/郭春美),陳建州(2008),屏東文化館各館主題(2008),蔣進興(2008),世運主題曲(2008),蘇慧倫(2009),徐佳瑩(2009),多力多滋年度主題曲(2009),MSN主題曲(2009),李國毅(2010),田中千繪(2010),賴雅妍(2010),荒山亮(2010),劉樂研(2010),林肯公園Remix華納台灣區(2010),百萬小學堂英文專輯說話島(2011),董事長(2011),果陀走出五月電影配樂(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bye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