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林梳雲 在 2011-04-20 12:00:00 所發布
 
文/葉詩婷
  

果陀劇場首次跨界電影,除了劇情吸引人外,尤其是在配樂方面,更將劇中「傳統京劇和電子音樂結合」的點子,真實呈現,不僅挑戰電音京劇的極限,也讓電影更具可看性、可聽性。

 

果陀劇場向來以舞台劇聞名,算是國內舞台劇團翹楚之一,今年果陀劇場首次挑戰新領域,找來年輕偶像柯有倫、房思瑜、資深演員勾峰、沈海蓉等人跨界合作、協力拍攝電影《走出五月》。

 

GoodbyeMay1.jpg  
電影《走出五月》劇照。 (果陀提供)
 
愛的故事 一封遺書串聯
  
沈海蓉在電影中飾演京劇名伶「五月」奶奶,自幼練基本功長大的她,演出這個角色對她來說並不難。勾峰在劇中是演她的丈夫「木吉」爺爺,是一位國畫大師,但有一天突然眼疾病發,還好有五月日夜細心照顧,但五月卻在這個時候被檢查出已經是癌症末期了,她臨走前在病房寫下一封動人的家書,寄給她和木吉一手帶大的孫子正森(柯有倫飾演),希望她走了之後,正森可以幫她繼續照顧爺爺。

 

本身就是由爺爺奶奶帶大的柯有倫,詮釋劇中這個角色,特別能夠表現出和爺爺奶奶相處的那種獨特情感。其中電影中一幕柯有倫拿著已經過世的父親相片哭泣的那一幕,也讓他想起自己的父親柯受良,演起來更是入戲,放進自己的真感情。

 

電影裡正森是一個個性狂傲不羈、也常因此闖禍的音樂青年,他為了參加一個「國際駐村藝術家計畫」,一直不斷努力創作,卻一再被教授刁難,情急之下,因為奶奶是京劇名伶,他大膽提出一個大家從來都沒有想過的新點子,「將傳統京劇和電子音樂結合」,沒想到因此大受讚賞!但就在這個時候,從小最疼愛他的奶奶五月過世了。

 

演員到位 導演也不馬虎

 
而五月寄給正森的那封信,陰錯陽差沒有送到他手上,卻寄到京劇團演員,由房思瑜所飾演的妙湘手中。畢業於國劇系的房思瑜,演出這個角色也特別有她自己的影子。

 

劇中剛被男朋友劈腿的妙湘,原本對愛情非常失望,沒想到在這個時候收到這封信,她深深被五月無怨無悔付出的愛情給感動了,決定要幫信中的五月奶奶照顧木吉。因為妙湘長得神似年輕時的五月,也讓已經視力模糊的木吉,以為是年輕時的五月回來了!更意外的和正森展開一段美麗的愛情故事。

 

在拍戲現場,柯有倫和房思瑜被導演要求,不論是在戲裡戲外都必須喊勾峰和沈海蓉爺爺、奶奶,表示對長輩的尊重,這兩位年輕人的表現,也讓勾峰和沈海蓉讚不絕口,讓他們覺得看到現在年輕人少有的「倫理觀念」。

 

導演朱峰也為了要求戲劇的真實感,劇本一段時空背景在1945 年的情節,他為了場景裡的一棵樹,不惜拉到烏魯木齊拍攝。這個場景原本是打算在北京拍的,但是北京在2010 年奧運過後,很多建築物和環境的味道都變了,他已經看不到最初去勘景時的那種感覺。當時因為拍攝的經費已經都花完了,有人建議他,不如就近在高雄、花蓮或是台灣其他的地方拍攝,反正不過就是一棵樹嘛!但是朱峰堅持一定要找到讓他覺得符合劇本味道的地方在拍!  因為他說,如果台灣的觀眾看到那個場景,馬上就可以看出,那不是高雄、花蓮嗎?就會把觀眾馬上從劇中拉回現實,這個作品就失敗了!所以他堅持不管再辛苦,也要找到他覺得「對了」的地方。所幸最後他在原本極力反對他拍電影的父母支持下,籌到最後的這筆經費,順利完成拍攝。

 

電影配樂 挑戰電音京劇

另外,在電影配樂上,導演為了符合劇中柯有倫說的「將傳統京劇和電子音樂結合」那種靈魂,特別找來創作「我身騎白馬」電音歌仔戲的音樂鬼才蘇通達,再次挑戰電音京劇的極限,以類似陳昇「One Night in 北京」的手法,創作出電影主題曲「訪英台」,以及多首結合電音、古典樂、爵士曲風新風貌的京劇唱段和黃梅調。

 

這部作品在籌備期間,導演其實籌錢籌得相當辛苦,他感嘆的說,通常投資方較感興趣的,都是大製作、大卡司的組合,像他拍攝的這種小品,總是很難去吸引到投資客的注意和興趣的!但他也告訴我們,其實有些小品,只要故事可以感動人心,他相信也是可以有好票房的!。

 

 

玉山周報專文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bye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